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关于土豆

想…想吃土豆烧肉!刚才闻到了窗外的某种香气,下意识地就觉得是土豆烧肉,虽然我觉得大晚上了,应该不会有人特地搞土豆烧肉来吃啦……

想到最近看过的一本书,《植物的欲望》,里头谈了四种植物:苹果、郁金香、大麻和土豆。差不多快读完了,之后应该会做个简单的摘录。简单来谈一下土豆吧。基本上就是“挖个坑埋点土,数个一二三四五”,很好种植;烹饪方式也简单,放水里煮一煮、放火里烤一烤就可以吃了;除了提供碳水化合物之外,富含维生素B、C,唯一缺乏的维生素A可以靠牛奶补充。撇开农业美学不谈,土豆几乎可以说是最完美的作物了。

作者在其中提到了一种基因作物,一种名为“新叶”的土豆,这种土豆是有注册专利的品种。作者在文中表示,这种土豆可以自身产生杀虫剂,对于大部分土豆惧怕的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来说,只要吃上“新叶”的叶子,其中的毒素就会把甲虫的消化系统腐蚀成浆——听起来颇有一种野蛮的快感。

因为是有专利的产品,作者在种植时被告知只能种植一代——这就是很神奇的一点,对我这个外行人来说——土豆种出来可以吃可以卖,但是只限当前批次,如果作者留下土豆留作下一次播种,毫无疑问地,他将触犯联邦法律。

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土豆既让爱尔兰人民填饱了肚子,又让他们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土豆好种植又能吃饱,使得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爱尔兰的人口由300万增长到800万,劳动力的增加使得工资大幅降低。除此之外,爱尔兰人因为土豆,“放弃”了文明,回到了土地之中,住在泥巴糊成的房子里,有时候和家里圈养的猪一起进食锅里的土豆——英格兰的农民据此认为,土豆对文明来说是一种威胁。

此外,因为过于依赖土豆,所以后来在爱尔兰发生的“马铃薯饥荒”被誉为“自1348年黑死病后降临到欧洲最严重的灾难”,三年间饿死了近100万人,数百位人流离失所,小部分人移民国外,十年间爱尔兰的总人口减少了一半。

最后,作者婉转地表明了自己对这些基因作物的看法,不吃。

评论(3)
热度(6)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