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让我们比拟克洛诺斯!

谈一谈柯洁和alpha go的问题。

围棋最早接触应该是在小时候的CCTV5,从来没看懂过,但觉得解说特别有意思。长大之后,成了一个对各类棋都一窍不通的人,包括玩《机械迷城》的时候,里头有一个关卡是要和NPC下五子棋,我还是找攻略才过的。

以后看了《三月的狮子》,才渐渐明白下棋也是一项体育活动,脑力之外,对体力的要求也非常高,名人也好,棋龙也好,上了年纪的棋手,不管经验多么丰富、取得了再多的头衔,终有一天也要给年轻人让位。

机械也好,智能AI也好,到底要多么深入地入侵我们的生活呢?我并不反对或是讨厌科技的发展,不如说,现在我能同各位这样交流,完全是仰赖科技。在对科技充满憧憬的同时,对它同样怀着恐惧。几年前在微博上看到一条广告,大意是说如果不想被机器淘汰,就要做到机器做不到的事情。于是从那时候我就在反思了,到底有什么是机器或是智能系统做不到而独独活生生的人类才能做得到的事呢?就算现在做不到,将来也做不到吗?这个“将来”,距离我们有多远?

除了前几天的小冰(?)写诗之外,比较让我震惊的还有砌墙机,工作效率是熟练人工的六倍,算法精良能充分考虑地形、降低误差,唯一做不到的就是不能很好地控制水泥的量,所以目前还需要两个工人帮它从墙面上刮掉多余的水泥。如果说这种机器被改良、能够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能节约多少成本?能提高多少效率?对相关行业的就业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随之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问题?

如果说机器已经发展到能做各式各样的工作,那么庞大的人口又该何去何从?阶级的分化是否会更为严重?是否会发生名为“清洗”的屠杀?我们是否会像家畜那样被机器驯养?倘若我们真的被机器当做家畜,那么我们现如今对动物所做的一切【譬如育种,大部分的雄性小鸡被扔进绞肉机】就会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身为人类,能够接受这一切吗?

关于这一切,我想到了一本BL小说,《间之楔》,或许读到这里的你可能也读过这本书。除去爱欲之外,书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呢?

『Amoi(阿莫伊)行星最初的演变

遥远的未来,Glan(格兰)星系第十二行星Amoi(阿莫伊)本是个连逃犯都不会涉足的边境行星。四个半世纪前,一个名叫“阿比斯”的智囊团以创造一个不执着于既有概念,不为政治压力和宗教束缚所困的集中实验都市为目标,建设了都市Tanagura和巨形电脑系统Λ-3000,通称 " Jupiter 朱庇特 " 。随着不断学习而拥有了高度自主性的Jupiter某日突然觉醒了自我存在价值,并把城市控制权夺入己手,在四个半世纪内迅速将Tanagura发展成为具有极度机能美和合理性的机械都市的同时,也将其演变成了驯养人类的异型都市。

第9区 Ceres(凯雷斯)向Slum(贫民窟)的转变

“贫民窟”是这个世界里唯一看似拥有“独立”和“自由”的的地方,而在这个地方以外,行星全部都是由智能电脑Jupiter(朱庇特)统一控制的和谐社会。
最初,贫民窟也在Jupiter的控制之中。那时贫民窟还没有成为贫民窟,而叫做“第9区 Ceres(凯雷斯)”。一切生活都在Jupiter的计算与控制之下,充满了规则和约束。
于是,人们开始对电脑控制的生活感到不满,追求民主自由,脱离Juiter的控制而宣告独立。
然而,独立之后的人们在经过最初成功的欣喜和狂热之后,变成了一盘散沙。这些天真的人们当不好政客,也没法为自己的独立负责。
再加上Jupiter暗地里控制了 " 9区 Ceres " 的男女降生比率为9:1,导致了Ceres的畸形与没落。』

最后一段扯得有点远,但我想表达的就是,书中的世界或许也可能是我们的一种未来。

此外,“Jupiter”这个名字,不得不说妙极。

评论
热度(5)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