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那么可爱的婴儿,粉红色的一团肉,将来还是难免生老病死,多么没有意思。

女儿再小,将来还是要变老太婆,有没有看过养老院中那些婆婆?皱纹都是刀刻过似的深,一条一条坑,都是小女孩变的呀。

不久将来,我会变那个样子,女儿也会变那个样子。

我看过一篇小说,题名叫《朝花夕拾》 。小说不怎么样,题名却令人惊心,朝晨开的花,黄昏就落在地下,要拾起来。

生命多么短促。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想到这里,心都实了,搂着女儿,没有话说。

我喜欢瞪着她的脸看,那么美的轮廓,那么光滑的皮肤,透明的唇,明亮的眼睛。世界若没有孩子的话,真会沉沦。

请看看我脸上的雀斑、细纹、黑点,真不相信自己也年轻过。”——亦舒《刹那芳华》

从前我是不读亦舒的书的,无他,只是不感兴趣。偶然见人家引了一段来,觉得有趣,就买书来读了。不得不说,她书里写的,从前我也听过类似的,从不放在心上,也从不当真。现在觉得,有些话,是真的,难听,但也能让它顺着耳朵、不声不响地流进心里去。

有时候看见漂亮的孩子,即使不是顶聪明,也叫人觉得可爱,叫人觉得艳羡,时常想,她长大了该是怎样一个美人啊?我不仅羡慕那种美,还顶羡慕那种生命力——她们从出生到如今只过数个年头,还是崭新崭新的,有无数种可能性会使她们变得更美,从肉体上,从精神上。

越来越明白为什么故事里的老太太们嫉妒年轻漂亮的女孩儿了ww

不过话说回头,亦舒书里的有些话,或许并不是社会的主流观点,甚至有些……那种话明面上说出来大概是要被人戳脊梁骨的ww 某句话和我的伯母的观点如出一辙,我甚至好奇她们那一种女性是不是都是这样。长大了之后,我就不喜欢伯母了,因为她的一些话真实而伤人,很不好,但其实也没有那么不好,毕竟是真话不是么?我也从来没有告诉过伯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曾希望她是我的母亲,她曾经满足了我对于一个母亲和一个优雅女人的所有幻想。

评论
热度(25)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