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关于为什么Dio会知晓“上天堂”的方法

之所以想起这个问题,是在刷知乎的时候看到的另一个问题:你认为人类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中答主河森堡的回答,他认为:人类最大的缺点在于人类无法想象自己没见过的东西这是一个在逻辑上无法突破的悖论,无论如何天纵奇才,无论如何脑洞大开的人都无法突破知识匮乏所带来的绝对屏障,我们有限的知识给我们划了一圈清晰的边界,任你有通天的本事,也休想迈过那边界一步。

听起来非常像《约翰福音》 3章 12-13节中所写的:“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我们所说的,是我们知道的;我们所见证的,是我们见过的;你们却不领受我们的见证。我对你们说地上的事,你们尚且不信;若说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那么我们回头来看Dio。Dio的笔记【六部漫画和同人小说都出现相应的内容】中做了如下记载:

必备的条件之一,是我的替身「世界」。因为我的替身所走的路,就是人类的进化之路。

必备的要件之二,值得信赖的友人。他必须是能够克制欲望的人,对权力、名誉、金钱和美色毫无欲望,视神的法则为一切,比人的法则更为崇高。我何时才能遇到这样的人呢?

必备的要件之三,是「36个罪大恶极的灵魂」,罪人的魂魄向来拥有强大的力量。

必备的要件之四,是14句暗语,『螺旋阶梯』『独角仙』『废墟街道』『无花果塔』『独角仙』『德蕾莎之道』『独角仙』『特异点』『乔托』『天使』『绣球花』『独角仙』『特异点』『秘密皇帝』为了提醒我自己,我将这14句暗语刻在替身上作为永久的提示。

必备的要件之五,是「勇气」。我一定得拥有一度舍弃替身的「勇气」。 

等我老朽的替身,吸收了36名罪人的灵魂之后....就会诞生「全新的自我」。而要全新的自我觉醒,就需要信赖的友人提醒我那14句暗语。「友人」的信赖自会让我们合而为一......

最后一个要件就是地点,朝北纬28度24分,西经80度36分前去...等待下一次「新月」的到来,「天堂」将会为我开启。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个“上天堂”的条件是非常特殊的。因为除了像“友人”“罪大恶极”“勇气”这些同“上天堂”这个概念一样本身就模糊的东西之外,还有像“36”“14”“北纬28度24分,西经80度36分”这种非常清晰明确的东西。

重点就是,这些具体的数字和地点Dio他是如何得知的呢?如果是想象、猜想,那么这些猜想的基础又是什么?

当然,关于“14句暗语”,有人做了分析:解析DIO前往天国的十四个关键字 简单来说,分析者认为,这14句暗语是Dio经历中重要时刻的“缩写”,也就是说,之所以是“14个”,Dio本身的主观色彩是非常强烈的。随着Dio想法的变化,14句可能会变成15句、16句甚至更多,或者更少。

那么主要来讨论“36个灵魂”和“北纬28度24分,西经80度36分”。

(1)36个灵魂的定量标准不得而知。

(2)至于地点,“北纬28度24分,西经80度36分”,它位于美国的卡纳维拉尔角地区:卡纳维拉尔角所在地是众人皆知的航空海岸,附近有肯尼迪航天中心和卡纳维拉尔空军基地,美国的航天飞机都是从这两个地方发射升空的,所以卡纳维拉尔角成了它们的代名词。卡纳维拉尔角之所以被选中作为火箭发射基地主要是因为可以更好地利用地球的自转,在赤道附近由地球自转产生的离心力最大,要想利用这股离心力,火箭升空后必须向东飞行同地球的自转方向保持一致

Dio去过美国,并在那里遇到了“上天堂”条件中的“友人”普奇,所以选择一个在美国的地点,好像也没有那么奇怪。然后为了找卡纳维拉尔角的具体位置,我就去翻地图了,这个时候,我发现了一件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的答案:为什么Dio会在埃及建筑自己的巢穴?


左边粉红色的小圈大致就是卡纳维拉尔角的位置,一条直线往右拉,我们当然会聚焦到另一个JOJO世界的因缘之地——埃及,右侧黄圈内大致是三部结尾战之地开罗的位置。而在这两片大陆中的大西洋,正是一部最终沉船的海域【乔纳森和艾琳娜从英国出发前往美国度蜜月】,Dio在这片海底沉睡了近百年。不知道这是否为荒木老师的有意安排。

上面的猜想只能说明,这个地点是有意义的而不是胡诌一个地点安排剧情,但我们仍不知道为什么Dio会知晓“新月之时”会降临彼处,也不知道“上天堂”中的其他条件是如何得知。那么关于这个,简单提出一些猜想:

(1)从三部故事中,我们很容易发现Dio在埃及搜罗了大量的书籍和古董,有些甚至是从博物馆里来的。那么在这些物品中,或许就有各种各样的线索提示,然后,Dio动用他那非人的思考能力和非凡的行动力,去推测、去拜访、去询问、去搜集他想知道的一切。

他真的不是单纯关门在家读书的那种吸血鬼w 我估计他去过很多地方【除了美国之外,日本他肯定也去过,虹村兄弟的父亲被种上肉芽,肉芽这种东西,应该是不能离开Dio太久的】,做过各式各样的调查,并且各地培养手下,帮助他一起调查,当然他应该不会直白地告诉手下去收集关于“天堂”的线索,而是告诉他们去调查某个地点、某种宗教仪式等等。

Dio是天生强运之人,或许在各种机缘巧合下,就被他找到各种信息,最后拼凑起来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上天堂”的条件也未可知。

(2)这个猜想和JOJO有关,但并非JOJO本身。熟悉《东方Project》的人一定知道十六夜咲夜。虽然我不是东方迷,对东方知之甚少,可能连略知一二都称不上,只是单纯喜欢看其他人讨论东方的设定或是一些同人情节,仅此而已。那么关于十六夜咲夜,她和Dio有些类似的地方,比如:飞刀攻击、会时停等。

“时停”,当然是Dio的关键字,那么我们就从“时停”切入。因为过的时间有点久,我已经不记得关于咲夜的那个原帖的内容了,大概的意思是“时停的世界”“时间照样流动的世界”并不是完全重合,一个静一个动,两者之间就产生了裂缝或间隙,而这个裂缝或间隙又是另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里存在着的东西,如果是普通人的话,大概看一眼就会疯掉,而作为能够操纵时间的能力者的Dio,穿梭于“时停的世界”和“时间照样流动的世界”次数本就比常人多,而他以那双吸血鬼的眼睛,看到那个“裂缝中的世界”,并以他非人的智力和理解力,在那里得到某种启示或者答案,似乎是非常说得通的。

以上应该就是我的全部猜想,供大家讨论。如果有不同的意见或者觉得非常靠谱的猜想想一起交流的话,请在评论里给我留言~

评论(21)
热度(24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