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刷微博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条。用红框标出来的那个问题,在今天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

从小的时候起,我就经常被人说是个内向的孩子。养成这种性格的原因,除了打小时候起就爱窝在家之外……家里的亲戚之间非常爱攀比孩子,当我对一件事发表见解的时候,亲戚们总是一副“你看这孩子在说什么”,或者直接骂道“你懂什么啊你”。我的父母虽然从来不会给我压力【事实上我也确实比亲戚家的孩子要好很多】,但也从来不会维护我。久而久之,我学会了沉默,我的想法是我的,没必要和大人们交流。于是,他们又开始嫌弃我闷不吭声了。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并不在意别人说我内向,因为这就是我,你说也好,不说也好。我觉得这样的自己并没有给人添麻烦,我并不碍你的眼吧?所以不用管我,不用特地找我搭话,如果你需要帮助,我很乐意帮忙。

直到今年,大约就是五月时候的事情,被妈妈拉着去参加一个饭局。饭桌上,一个跟我见面没超过十分钟的叔叔突然对我说:“这孩子太内向了!”然后他老婆也跟着附和。从来不在意这种事的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愤怒异常。我想,你是谁?你了解我吗?你凭什么这样说我?

我讨厌别人说我内向。是的,我当然也有外向的一面,但不是对你。我同你无话可说,无非出于:你讨论的话题我不了解;你讨论的话题我不感兴趣;你讨论的话题我觉得傻逼。而我的沉默以对出于我不了解你,不想冒犯你,所以不会随便评判你或是驳斥你的观点。我愿意倾听,但不愿意随意发表评论。

有时候我觉得我的沉默,像是一种消极的抵抗,而这总是发生在我和长辈交流的时候。我总是愿意把自己当做一个孩子,大人的事不该我管、也用不着我关心。让我一个人待着就好。为什么我们不能和平友好地各做各的事呢?

我只想做一个对世界沉默而友好的人。

评论(1)
热度(18)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