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健康的生命是重要的

身体好才是真的,身体不好,再优秀都是白搭——这种话我是信的,说这话的是出于什么心态呢?大概是从“一个人对他人、对世界的意义何在”这点出发的。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育,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即对社会、他人来说,有积极作用的人。“他人”的存在,是为了使“我”幸福;而“我”的存在,亦是为了让“他人”幸福。这就是人存在的意义之一。

人并不是为了“自我”,而是为了“他人”才存在的。因为有“他人”的边界,我们才得以划分出一个模糊的、“自我”的边界:没有“他人”,就没有“自我”;不被“他人”所承认,就没有“自我”的价值。

完备灵活、使用便利的器具自然受人喜爱,有瑕疵、有缺损的器具自然招人诟病。倘若那缺损尚可修复,甚至慢慢好转,也就是有所谓的“希望”存在的时候,还会有人愿意为之努力;倘若那缺损无法修复,情况只会越来越坏,在看不见“希望”的时候,愿意付出“努力”之人也寥寥无几。人世间的事,并不是“因为有希望则去努力”,而是“因为去努力才会有希望”。但人们是如此钟爱“背道而驰”与“本末倒置”。

“维护成本过高,就没必要一直保存”——这是至理,物、情、人皆是如此。不为之所累,追求轻松,趋利避害,也是人的本能。想使他人幸福,必先使自己幸福。你是同我无关的人,你想要怎样活着都行,我也希望你自由的、所心所欲地活着;当你同我有关时,你想要怎样活着都行,但请不要给我添麻烦,因为我的爱、我的关怀、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当你这么想的时候,别人也会这么想;当你不这么想的时候,别人还是会这么想。人和人毕竟是不同的。

活着一事,本就是骷髅身着极尽绚烂华美的生命之衣所起的舞,曲终舞止,华美的东西散尽了,人就是碎了一地的骷髅,写满了死,再无其他。健康的生命是重要的,我们只有靠它才能维系住种种美好,倘若缺失这样一件东西,一切都无从谈起。

但,人们是如此钟爱“背道而驰”与“本末倒置”。

评论
热度(12)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