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Shouldn't Have to Be Like That - Fra Lippo Lippi

有时候会特意避开一些书不去读。因为书里写的,太像我了,就像镜子一样,微毫毕现。想着,太了解自己真的好么?太清楚自己的为人真的好么?或许我们的一生中,都是在不停地探究自己,然而又不肯探究得十分仔细,究其根本,是因为害怕,害怕过分深入的自我了解,会成为限制自己的存在和发展的障碍。

人,一旦抛开矫饰,发现自己是个什么模样,就会想照此保持下去。不管是高尚还是低劣,慷慨还是自私,接下来的岁月里就会处心积虑地使自己像自己。没办法,这就是我嘛,我就是这样人,所以会做这种事,因为适合我;绝对不会做那种事,尝试什么的也只是白费功夫、自取其辱,因为那不适合我,不符合我。于是我们只做符合“自己”的事,只说符合“自己”的话,一切都是为了是自己成为“自己”。

成为“自己”这件事,没有好坏之分,没有对错之别。只是,“自己”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呢?到底是为什么会坚信那就是“自己”呢?如果做了很久的“自己”,发现“自己”是个令自己痛苦的形象该怎么办才好?已经习惯了做“自己”,如果说要改变,那么,我们要做谁呢?要成为谁呢?

坚定不移的、始终如一的安全感,与变化无常、难以捉摸的恐惧感,哪一个是真正能使我们成为我们“自己”的?我们身上真正宝贵的东西,是那些已经确切知晓的,还是那些尚不确定的?

评论
热度(14)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