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因幡之白兔的传说真相

前言:最近有在看 @NUTTY FRUITCAKE 推荐给我kamS的东方系列视频,其中有诸多象征,比如慧音なる妹紅たりて诹访大战切勿每晚入梦等【B站链接】,一起讨论过后还是有许多不甚明白的地方,于是想通过查阅日本古代的神话传说,先补充一下背景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找到了一本叫做诸神流窜【豆瓣链接】的书,其中谈到了因幡白兔的故事。

顺带一提,写完这篇读书笔记之后,把它拿给Mr.NF看过,然后Mr.NF不动声色地推荐了 御伽話を聞かせてよ给我,说实话,里面大国主命的形象吓了我一跳,葛蒲也无法直视了ww


正文:因幡白兔的故事,或许很多人都已读过,简单来说,就是:大国主命和他的兄弟,共称八十神,有一次他们要去因幡国,向那里的八上比卖求婚,来到海岸边时,看到一只赤裸的兔子趴在岸边哭泣,大国主命的兄弟就对兔子说:“不要哭了,去海里洗洗,再趴到山上吹一吹,就好了。”兔子听了照做,结果更加痛苦。

背负着兄弟行李而迟来的大国主命看见了兔子,问它为何哭泣,兔子就说:“我本来住在淤岐,想要到这因幡国来,但是不会游泳,就欺骗鲨鱼说,我们比一比究竟谁的伙伴多,让鲨鱼排成一列,从淤岐一直排到这里,我从它们的背上一边数着数一边往这儿跑。可是,快上岸的时候,我跟它们说其实我是在骗了它们,结果最后的一条鲨鱼抓住我,剥走了我的衣服,故而在海滩哭泣。八十神从这里经过,听我说了情况,要我到海水里泡一泡,然后爬到山上让风吹一吹。我照着做了,皮开肉绽,更加疼痛了,因此在这里哭泣。”

大国主命听了这话,说道:“你现在赶快到水门去,用淡水洗一洗身子,然后把葛蒲的花粉撒在地上,躺在上面滚几下,你的身子马上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兔子照他说的那样做了,伤口立即好了,恢复成原来的样子。于是兔子跟大国主命说:“你是个好人,刚才的八十神绝不可能得到八上比卖。只有你才配得上跟八上比卖结婚。”

《诸神流窜》的作者认为,因幡白兔的故事,可能并非一个简单的童话,而是如希腊罗马神话一样,神之间的战争其实是两个种族之间的战争,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用神话传说的形式隐晦地记录下来。


①兔子真的是白兔吗?

《古事记》原文关于兔子的描写如下:『於是、到气多之前时、裸菟伏也』『此稻羽之素菟者也、於今者谓菟神也』,开头和结尾分别出现“裸菟”“素菟”,“裸”没什么说的,就是指兔子赤身裸体,关键就在这个“素”,它的原字是“素菟”。本居宣长(1730—1801)在《古事记传》中这样写道:“上文未言此兔系白色。此处突然称为素菟。此种写法令人难解。故思,素若非裸之义乎。若然,则不应该为白。可能有不同读法。希后人考之。”

就是说,宣长认为“素”可能是“裸”的意思。如果是“裸”的意思,那就不能读为白,应有其他的读法。但宣长似乎没有想出恰当的读法。因而暂且读为白,留待后世的学者去探讨。可是后世的学者对宣长以上的话没有深加思考,全都遵从宣长的观点,读成“白兔”,认为是白色的兔子。

其实自己读来,觉得此处含混不清,倘或是我自己想,觉得可疑的地方倒是兔子的“恢复原样”是指什么样子?读过原文,我们知道兔子第一次哭是因为衣服被剥走了【捕我悉剥我衣服】,赤身裸体在海边十分丢脸,因此哭泣;而第二次哭,是因为听了八十神的建议,泡过海水又吹风,皮肤绽裂【尔其盐随乾、其身皮悉风见吹拆】,疼痛难耐,所以哭泣。而大国主命的建议是用淡水冲洗,然后在葛蒲的花粉上打滚——葛蒲的花粉,感觉这个就很有说法,葛蒲的花粉是什么颜色的呢?黄褐色的。兔子在花粉上打过滚之后,复原了,也就不哭泣了——这个地方的复原是指伤口的复原,还是指整个模样的复原?如果是指整个模样的复原,或许这只兔子,就是只棕色的兔子【不知为何脑内出现了小吃驴打滚的模样w】。


②白兔真的是从淤岐出发的吗?

通过地图,我们知道出云在现在的日本岛根县。而隐岐在岛根县的对面。


而因幡白兔的故事发生在现在鸟取县的东部,下图是白兔海岸的细节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故事中提到的淤岐就在气多岬的对面。


然而疑点在于,还是前面提到的本居宣长,这个人生活在16世纪末17世纪初,他以及其他之后的一些学者都认为故事中提到的是隐岐而非淤岐。如果说现如今地图上的淤岐岛16世纪末就存在的话,那么本居宣长就应该不会做这种猜测。那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测,淤岐在16世纪还不存在,是后来人们为了迎合因幡白兔的传说而起名的岛屿。

下面是我手绘的简略版的地图。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兔子是从隐岐要到本州来,它完全可以走最近的直线,而不需要绕道跑到鸟取县去。


好,回到本居宣长的猜测,虽然在《古事记》的原文中,明明白白写着“淤岐”二字,但这两个字的发音是okinoshima,和“隐岐”的发音是完全一致的。而隐岐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到,离出云非常近,所以本居宣长认定“淤岐”是“隐岐”,也是能够理解的。然而,在《古事记》中,okino在大多数场合对应的是“冲”这个字,所以或许“淤岐岛”实际上指的是“冲岛”。


③冲岛在哪?有什么?

那么如果兔子是从冲岛出发的,冲岛上有什么呢?全日本有很多岛都叫做冲(okino)岛,那么我们要怎么确定这个冲岛的位置呢?让我们返回原文,在故事的最后说到这个兔子是兔神。那么,和神有关的冲岛,我们很快会想到在玄海滩中央,位于日本和朝鲜航线上的神岛冲岛。历史上这个岛,曾经作为从日本出发到朝鲜的一个中转站,被称为“息御岛”。早晨从九州出发,傍晚到达这个岛,经过祈福仪式等等活动【因为海上的航行还是比较危险的,可能碰到风暴、海浪颠簸等困难】,然后再出发前往朝鲜。

既然它被称为神岛,那么岛上供奉的是什么神呢?答案就是宗像神。那么宗像神和兔神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和名抄》中对“兔”是这么解释的:『兔,音“度”,宇佐岐,似小犬,耳长,缺唇……』。兔意味着宇佐岐,那么兔神就意味着宇佐神。关于宇佐神,世间能联系起来的,就是八幡菩萨,然而八幡菩萨和宗像神似乎没有联系。再看《日本书记》,其中说到“即以日神所生三女神者,使降居于苇原中国之宇佐岛矣。今在海北道中,号曰道主贵”,也就是说宗像三女神是降居于宇佐岛的。既然这三个岛是宇佐岛,当然会很自然地从这里产生一种联想,认为三个岛上的神叫作宇佐神。于是,宗像神→宇佐神→兔神→兔子,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变化,神在这里彻底成了一个动物。

作者随后,亲自上岛体验岛上的仪式,也就是“楔”,简单说来就是:上岛裸身→海水清洗身体→用附近泉眼的淡水冲洗→上山拜神。这个过程是不是很像:兔子被剥去衣服【裸身】→听从八十神的建议用海水清洗→上山吹风。“楔”的过程也就是兔子受难的过程。故事中,兔子的受难实际上是被人命令着要作楔,八十神的建议也并不是作弄兔子,只不过命令兔子按照一般的形式,脱光衣服作楔。但兔子忍受不了这种楔,因此大国主建议兔子作另一种楔,那就是淡水的楔,用淡水洗洗身子,然后在葛蒲的花粉上面滚一滚。看来大国主所说的楔是是一种较简单的、较舒适的楔。 

前面我们说到兔子到本州上来,可能象征着宗像神的迁移,或者是信奉宗像神的这个族群的迁移。而冲岛作为日本到朝鲜的中转岛,位置重要,自然是很好的一个地方,那么为什么要从这个岛上迁走呢?作者在这里就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战役,叫做白村江的战败。简单来说就是在唐朝的时候,日本入侵朝鲜,中朝日三国在朝鲜进行一次战争,这次战败导致了日本国家的转型。这次战败一方面使得日本侵略朝鲜的梦断,作为中转岛的冲岛失去了价值;另一方面,由于害怕唐朝水军攻打过来,岛上的人也要进行撤退。

在撤退的过程中,信奉宗像神的人们,不得不把宗像三女神中的两位移到本州。至于留下一位,一是可能为了保留神的发源地,二是可能没有相应的地理位置搬迁。日本人相信,永恒的神会降临在永恒的岩石上,如果没有极为相似的地理位置,那么这尊神就可能无法降临。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而已。


④鲨鱼是什么呢?

接下来让我们讨论一下故事中出现的鲨鱼吧。在山幸彦海幸彦的故事中,火远理命借了哥哥火照命的钓杆去钓鱼,一整天什么也没钓到,反而把鱼钩丢了。火远理命造了许多鱼钩赔哥哥,但哥哥不同意。火远理命只好去了海里,来到棉律见的宫殿,遇见了丰玉比卖,并获得了鱼钩和魔珠,打败了火照命。这时丰玉比卖已经怀孕,到火远理命那儿分娩。火远理命看到丰玉比卖分娩时变成一条鲨鱼。比卖认为受到羞辱,丢下刚生的孩子回到海里去了。

“丰玉比卖在分娩时化作了鲨鱼”——这个丰玉比卖是什么人呢?她是棉津见神的女儿,而棉津见神的势力在北九州的志贺岛,而他的氏族就是阿县族【《新撰姓氏录》上写道:阿县连是“棉积神命儿[穗]高见命之后也。”】。在冲绳人们把船称为小鲨鱼,在大分县把独木舟称为大鲨鱼,可见鲨鱼指的就是船。此外,作者在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

『临回去时,楠本先生给我们各送了一册宗像神社复兴期成会出的漂亮的解说书《宗像神社》。其中印有下面的一幅照片: 神从冲岛迎到大岛和田岛的仪式。两只当年制造的新船,载着大岛和田岛所祭祀的神,走在许多渔夫(宗像神社所供奉的祖先神的子孙)所参加的船只的前面。那船队的形式,就好像是许多船只在保护着这两只载着祭祀神的船,从冲岛出发,开往大岛和田岛。看到这张照片,我感到好像是在哪儿看过的画。园本小姐抢在我前面说,那不很像是那些鲨鱼排成行列的样子吗!叫她这么一说,那确实很像是鲨鱼排列在海面上,兔子在鲨鱼背上跳蹦。我虽然不是兔子,但也真想从那些排列的船上跳着跑过去。』

这个祭典本身也和兔子的故事很相似。兔子是从岛上往陆地上移动。这个祭典也是一个移动的祭典。它大概是表现宗像神及供奉它的种族由于某种原因,从冲岛向大岛或田岛搬迁时的情景。


⑤总结:

白兔从冲岛来到本州,其实就是在暗示白江村的战败之后,信仰宗像神的人们从岛上撤离来到大陆上。并且就像故事中白兔所说的那样,岛上的人民可能是缺乏来到大陆上的条件的,所以向鲨鱼(阿县族)求助,也就是借船。兔子们顺利来到了本州,但是在答谢帮助的这个过程中,可能和阿县族发生了一些矛盾。

白村江的战败,使得日本由海国变为农国,于是被信奉的海神也随之变成了陆神。


附言:①感谢 @NUTTY FRUITCAKE 给我的种种修改建议,我的良师益友~

②如果有其他见解的朋友,不管是补充还是异议,都欢迎留下评论【拇指】

评论(4)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