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月可知人事改

让人困扰的不是如何随意表达短暂的激情,而是如何宣告真正而持久的爱

关于Dio“上天堂”笔记原型的猜测

【前情提要 关于为什么Dio会知晓“上天堂”的方法 】

前情提要中,我们说到了Dio上天堂为什么会选择“北纬28度24分,西经80度36分”这个地点,和为什么会选择“14句暗语”作为提示的原因。当时只剩下了“36个罪大恶极的灵魂”没有解释。

最近五部开播,和 @NUTTY FRUITCAKE 讨论了一下茸茸的出生问题,然后说到“Dio的子嗣也是他上天堂的条件之一”这个设定是从哪里来的【大约是来自西尾维新的同人】。于是想起了未解的“36个灵魂”之谜。

36,最先想到的是恶魔象征,72魔神这样的。但是查过之后,觉得既然拥有了达比兄弟这样能提取灵魂的替身使者,36人也好,72人也好,应该都不是难事。

介于JOJO所携带的宗教色彩,比起恶魔学,或许应该从天使入手才对,于是我又去查找天使的信息,然后在天使之中,找到了一位叫做Metatron(译作米达伦、梅塔特隆、梅塔衬等)的天使,关于他的解释是这样的:

Metatron是神话中的天使,犹太教伪典记载的天界的书记官,负责守护神宝座的天使,躯体在天使里最为庞大,背生36翼

上天堂的形象,我们一般都会想到光环和翅膀。那么,作为簇拥Dio上天堂的36个灵魂,将之喻为翅膀是可行的。或许因为这样,所以选择了“36”这个数字为了“上天堂”的条件?

Metatron在希伯来中的意思是“小耶和华”,在犹太教文献与传说当中,Metatron实际上是类似于称号的存在,属于地位极高的天使或受上帝恩宠的人类的称号。犹太教文献以及伪典记载的人选有两位,一说是著名的天使长米迦勒,二说是深受上帝恩宠被米迦勒接升至天堂的先知以诺。

相传在最初的时候,神将大自然借贷给人类管理而订了契约,而Metatron就是和人类签订契约的代表。 对于不信仰神明的人民,Metatron对之进行严厉的惩罚,露出了残虐的暴行,造成后来有些人将Metatron转化成为撒旦的前身,他也就成为了暗的支配者。

其背负三十六翼、无数的眼睛;其脸面较之太阳尤为灿烂。

想到了“恶人的救世主”和Dio的长相。既有其光辉的一面,也有与之相应的阴影存在。

上面提到的伪典是指《以诺书》,我觉得或许可以同Dio上天堂的笔记联系起来。

该书是一本关于犹太人的传奇,因为其内容被认为是"毁谤在尊位的”(彼得后书2:10,犹大书8,CUV),或"侮辱在天上的尊荣者"(彼得后书2:10,犹大书8,TCV),未被列入正典。它与救恩没有关系,而是强调教条与律法,引起拜偶像等一系列实质性问题。Metatron在诸多大天使的候补中,最为宗教律法学者所偏好,而Dio在一部中的设定是法律系的大学生

虽然是伪典,但《新约·犹大书》的作者被认为深受此书影响。在其他两约之间时期的次经中,以诺一书多次被引用。初期教会及教父们十分重视这书,其中以特土良为代表;但第四世纪开始,教会开始改变态度,因为奥古斯丁和耶柔米也不看重此书。自此以后,此书仅在埃塞俄比亚东正教教会中常被提及。

关于《以诺书》,有一种说法是它是由诺亚(即《诺亚方舟》故事中的主角)的曾祖父以诺写成的,在他升入“天堂”前,留下了他的亲笔记载,即《以诺书》。另一种说法是他升入天堂后才写下《以诺书》,并成为了天使Metatron。

“在他升入“天堂”前,留下了他的亲笔记载”——这句话感觉就很有说法。Dio的笔记同样是在他升入“天堂”之前留存下来的。

实际上《以诺书》被认为是由不同时期的不同人所写成的,而成书的地方亦被学者认为是在巴勒斯坦,在死海古卷中亦见有其残卷,因此学者认为犹太教的爱色尼人可能时常诵读这书。

此外,该书部分内容描写了天使擅离职守,与人类生子,导致产下巨人(怪物)故事,让我想到了Dio的四个子嗣:乔鲁诺或许是喻指上帝之子耶稣,而其他的三个人则是喻指《以诺书》中天使和人类结合产下的怪物。

关于《以诺书》的面世:

18世纪上半叶,《以诺书》被发现的消息传到了欧洲。在非洲展开探索工作的时候,苏格兰冒险家詹姆士·布鲁斯(1730— 1794)不仅发现了青尼罗河的源头,还把《以诺书》的三份复制文本带回了伦敦。

非洲和伦敦,啊!啊!《以诺书》从非洲到达伦敦,而Dio则是反过来,由伦敦到达非洲。

总之,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猜想,或许有牵强附会的地方,欢迎大家来和我讨论。

此外,也有看过“36个灵魂=360度”,即钟表走过一圈,象征历经世界一巡这种说法, 我觉得也可以有。

评论(4)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烟月可知人事改 | Powered by LOFTER